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惩罚需要讲究方法  

2015-11-06 15:16:25|  分类: 教育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楸树林《惩罚需要讲究方法》
在教育中,适当的惩罚必不可少,日本学者小原国芳讲过:“必须用适当的惩罚来充实教育。惩罚不是杀人,而是救人,是使人新生,使人复活。”的确,“惩罚”可以达到“警戒”的目的。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适当的惩罚将有助于其克服和改正。关键是,惩罚要讲究方法。所以,惩罚作为教育手段本身没有错,错的是惩罚的方式和内容。

  首先,要把哪些行为会受到惩罚和受到怎样的惩罚跟学生讲清楚,最好和学生一起来制定这样的纪律。这样做不仅会使孩子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而且会自愿接受惩罚。很多老师对学生的惩罚,往往是对学生主体意志和力量的否定,是教师单边意志的体现。这样的惩罚,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往往脱离学生的真实情感体验,从而使学生在心理上反感和拒斥。

  其次,惩罚必须适度。薛法根老师在《教育的幸 福》中曾经讲过:“我深信爱的教育力量,在教学中对于那些常常走神的同学,我总是边讲课边走到他们身边,用手轻轻地抚摸一下他们的头,抑或轻轻地拍拍他们的肩膀,孩子们总能领会我的意思,专心地听讲起来。这就是教育的艺术,蕴含着教育深爱的艺术,足以让所有的学生感受到教师那无言的爱,感受到教育的幸福。”反观今天的一些教师,打学生的耳光,在学生的脸上画些红色警告标记,让学生在太阳下暴晒,把一些学生讲成垃圾粪堆……这怎么能令人信服?

  再次,惩罚要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承受能力,采取合适的方式。教育家陶行知“四颗糖果”的故事,值得每位教师去思考和借鉴。陶老在担任校长时,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班上的同学,当即制止了他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放学后,王友已早早地等在校长门口。陶老没批评他,反而送了一块糖果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你按时来到这里,我却迟到了。”陶老再掏出一块糖果给他,说:“这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我不让你再打人,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很尊重我。”陶老掏出第三块糖果,说:“我调查过,你用泥块砸那些同学,因为他们不遵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王友流着泪承认错误。陶老满意地笑了,掏出第四块糖果,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再奖你一块糖果。糖果分完了,我们的谈话也完了!”面对孩子的错误,陶老没有疾言厉色地批评,没有狂风暴雨般地责骂,而是从细小的事情上,发现他身上有尊重人的品质和自我矫正的潜力。四颗糖果,一席言语就像春风般拭去了孩子心灵的灰尘,体现陶老高超的育人技巧。因此,惩罚必须讲究方法,好的惩罚,不是让学生遭受皮肉之苦,而是触动其心灵。

  最后,惩罚过后,要及时地给与应有的关心,避免不良后果。教师要明白,学生各方面不成熟,惩罚的作用是短暂的,不要期望学生一下子就能痛改前非。要特别指出的是,惩罚应有时限。一般来说,孩子的行为得到了制止或已完成惩罚的“作业”,惩罚便应自动解除,不能对孩子揪住不放。对他们的改过,我们要恰当地给与赞赏,正是惩罚的存在才凸现了赏识的价值。赏识给与学生更多的是快乐、自信;而惩罚给与学生的是负面情感因素,如后悔、羞愧等。正是这两种有着巨大反差的情感的彼此关照,才给了学生强烈的趋避动力:珍惜赏识,避免惩罚,才会完善自我。

  一位学者曾经指出,惩罚是一把双刃剑,是一种危险的、高难度的教育技巧。作为教师,必须对教育中的惩罚有正确地认识,这样才能审慎、适当地应用这一教育手段,使之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