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钢琴即兴伴奏实用教程》读后感  

2014-12-05 20:42:50|  分类: 音乐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期间,看了这本何雁云编著的《钢琴即兴实用教程》,联想到自己在音乐课堂上对歌曲伴奏的把握,有了以下感触和想法:钢琴即兴伴奏在我们的音乐课堂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唱歌课和合唱活动.假如没有钢琴即兴伴奏或者是不恰当的即兴伴奏那就会将作品大打折扣。我在平时课堂和合唱教学中积累了些许经验,写此论文和各位同仁一起交流商榷。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我的这篇文章就像是一块引玉之砖,愿它能引现出广大音乐同行更好更新的方法。衷心地希望我们的钢琴伴奏水平能在互相切磋下更上一层楼。

所谓即兴伴奏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重点突出前两个字“即兴”。“即”就是一个字快,快速的编配,快速的弹奏出来。“兴”就是一种“感觉”,也就是编配的伴奏要符合歌曲或者乐曲的情绪基调。最后两个字“伴奏”,顾名思义伴奏是为演唱者或者演奏者服务的。钢琴伴奏只是一个背景、陪衬,故不能喧宾夺主。我认为现在音乐教师的即兴演奏能力在基本功里面是个弱项,我概括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演奏技巧基本功不扎实,很多老师大学是声乐专业,没有经过比较系统地钢琴训练。钢琴的伴奏音型、和弦的各个转位、各个调的音阶琶音等方面没有经过仔细的研究和实践,所以现在在实际的教学当中谈钢琴伴奏的时候比较吃力。

第二,和声织体、曲式等理论知识比较薄弱。和弦进行方形上没有规范的设计,左右手分工不明确,只是简单地左手低音或者和弦右手单调的旋律。

第三,伴奏音型单一,前奏间奏尾声没有做恰当的处理。总之钢琴即兴伴奏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基本功,音乐教师要足够的重视。因为我们都是新一代大学毕业生,经过了比较正规的音乐教育,掌握了一定的音乐理论知识。我们比以前的老教师优势明显,所以我们要把这种优势最大化。最终把钢琴即兴伴奏练好,来为我们的音乐教学服务。我感觉钢琴即兴伴奏的演奏要注意三个特点:速度、准确、好。“速度”即练习时间短,“准”即情绪把握准确,“好”即把握伴奏的整体性。还记得我在大学时上第一节钢琴伴奏课时,看到老师把伴奏弹得那么炫,在羡慕的同时也感觉自己只会成为一个看客。但是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随着课程的深入和我的刻苦练习。我的钢琴伴奏水平渐入佳境。只要大家心中有一颗上进的心,再加上我们已经接受过一定的大学教育。我相信在短时间内刻苦练习会有意外的收获。

作为中小学音乐教师,我们在课堂中一定要用到钢琴伴奏,而中小学音乐教材中的歌曲无外乎以下三类:

一、抒情歌曲。 抒情歌曲旋律优美,整体比较流畅,对比明显,富于歌唱性,特别容易使人融入歌曲。速度一般是中速、慢速。抒情歌曲在编配和弦时,除了正三和弦外,副三和弦也是不错的选择,以衬托演唱者的情绪。分解和弦的形式在抒情歌曲伴奏中运用的最普遍。在右手带旋律或部分旋律时,左手配弹分解和弦,左手弹旋律时,右手弹分解和弦。在演奏时,要用如歌的连奏法,并且特别注意踏板的运用。充分利用臂的自然重量,手指贴近键面,触键动作慢而深,奏出富于歌唱性的柔美圆润的声音,要有丰富的想象力,通过对歌曲旋律的反复哼唱和对歌词的理解,产生美好的联想,准确把握歌曲所刻画的意境,表现出抒情歌曲的富于诗情画意的特点。

二、 欢快歌曲 。欢快类歌曲情绪欢快、热烈,常表现生动活泼、跳跃喜悦的动人形象。节奏性强,强弱对比鲜明,速度较快,力度适中,结构方整。这类歌曲常选用正三和弦为主,适当加以副和弦,以烘托轻快,跳跃的情绪。一般选用半分解和弦为主,它的对比段一般是抒情歌唱的,可选用流动的分解和弦型。弹奏时,多用断奏或跳音,使用手指手腕的弹奏技巧,触键轻快敏捷,富于弹性。

三、进行曲风格的歌曲。进行曲类歌曲节奏鲜明,旋律进行较平稳、曲调明快、坚定有力、速度适中、结构方整。在编配时一般选用坚定有力的柱式和弦,和弦选用尽量简单并且符合进行的方向,便于演奏。在用原位和弦的同时,也可用一些转位和弦,使音响获得新鲜感,增强行进的气氛和动感。在进行曲的对比段落里,可选用半分解和弦型形成对比和变化,使进行曲风格和情绪得到更好的表现,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演奏时,多用坚实的手指加臂力,弹出饱满结实,坚定有力的琴声,塑造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团结战斗、勇往直前的群体形象,表现进行曲歌曲的豪迈情绪和特有风格,对比段应略改变奏法,使之获得情绪的对比和变化。

四、前奏、间奏、尾声的处理。很多老师在上课时几乎不用前奏,而是用口号命令学生直接从第一句开始演唱。间奏和尾声就更不用提了。无论是前奏、间奏、还是尾声都要符合整首歌曲的情绪基调。在取材方面有的是从歌曲的副歌部分直接引用过来,有的是对歌曲部分内容或者副歌部分进行改编变奏。在编配好伴奏后,一定要下功夫对前奏、间奏、尾声进行处理让整首伴奏更加完整、完美。除了熟悉掌握上面提到几点外,还要学习钢琴的正确演奏方法和各种弹奏技巧,学习并熟练各调的音阶,琶音及各级和弦的原位,转位的位置及指法。弹奏技巧方面要掌握基本的断奏、连奏、跳音、落滚等技巧。这样就要求老师们平时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坐到钢琴前去练习,去活动手指,去演奏,只有作到键盘熟,弹奏好,才能在较短时间里弹出流畅丰富的伴奏。最后就是大量练习不同风格的歌曲、乐曲伴奏,并且在平时注重实践。在开始练习时一定要一个慢字。在慢练中锻炼大脑对复杂的节奏、各种表情、力度等因素进行协调的能力,从而为以后的准确流畅弹奏打下坚实的基础。勇于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和鉴赏能力,不断地提高配弹技能和质量。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和感受,由于本人经验有一定局限性,再加上水平有限,难免存在缺点或有疏忽之处,不足之处敬请老师们多多指正。

总之,大家在演奏时,要正确把握好歌曲的总情绪,掌握歌曲内在的节奏形态,和声配置要有总体布局,力求明确、简单、扼要、便于弹奏。使用和弦和音型本着层次清楚,变化分明,有静有动,有浓有淡的原则,大胆实践,多练多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大家一定会把即兴伴奏这个基本功练习好,发挥好,展示好。这里我也祝愿老师们的钢琴伴奏天天都有进步,有所收获,让我们的音乐课堂更加丰富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