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浅谈变音体系  

2014-12-05 20:50:18|  分类: 音乐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zqzdwy《浅谈变音体系》

最近,不少人问我:是不是带有变音记号的音就是变化音?变化音是和调式调性相关的理论问题,也是和声效果里常说的织体问题。就此,我作如下的简单回答。

把自然调式中的音级用升高或降低的方法来加以改变,就形成变音乐体系。变音体系中的各个音,叫做“变音”。这里所说的变音,不是泛指带有变音记号的音。这里所说的变音,是从有调性的观点出发的。也就是说,要识别某一个音是不是变音时,不能只看它是否带有变音记号,而要看它是不是调式中的自然音级?如果是自然音级,即使带有变音记号,也不是变音。例如在G 自然大调中,#F是自然音级,虽然带有变音号,也不能叫做变音。而在C自然大调中,F 音是不升高的,把F 升高了,就不是自然音级,而是变化音级。所以,就叫做“变音”了。

变音可能发生在下列几种情况:

一、和声大小调与曲调大小调中的变化音级(和声大调的BVI级、和声小周的#VII级、曲调大调的BVI与BVII级以及曲调小调的#VI与#VII级,都是变化音级。

二、各种调式中的任何自然音级,都可能产生临时性的变化,而使音的进行倾向尖锐化,同时获得变音的特殊色彩。

变音用临时记号表示。大小调变音的一般特征,是以辅助音或经过音的性质出现(也有跳音进行的)并且音符占时较短。带有升记号的变音,通常进行到上方二度音,带有降记号变音,通常进行到下方二度音。

三、变音还可以构成副属和弦。因此,在分析多声部音乐中变音的意义时,便不能只凭变音本身去判断。必须同时联系到和声整体去分析,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这里所说的副属和弦是一种什么和弦呢?就是以主和弦以外的大、小三和弦为临时主和弦的调式属和弦。比如D、#F、A三个音就是以C大调主和弦(C、E、G)以外的大三和弦(例如G、B、D)为临时主和弦的属和弦。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