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雅斯贝尔斯:生存的本质是自由  

2015-01-04 18:47:50|  分类: 哲思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雅斯贝尔斯:生存的本质是自由

中有庄周梦蝶,西方其实也有人生如梦的感叹。不同的是庄子的梦境美奂美仑,而西方这个叔本华却在哀叹人生就是痛苦,人类注定每时每刻都要在痛苦中挣扎。下面来看看叔本华这愁煞人的理论是如何诉说的。

先来看人生如何如梦的。叔本华问,我们有什么确切的标准来区分梦幻与现实呢?也许你会说我们可以通过因果关系来区别梦与现实,人生中有着一贯的、遵守充足理由律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却不存在于每个短梦之间;即便在单个的梦里也有因果联系,但在梦和人生之间这种联系却是中断的,因而可以区分开它们。但叔本华说这种办法是存在困难的,有时甚至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人生中,我们不可能确认每个事件的因果联系,但我们也并不因此就宣称这些事情是梦见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区别梦和现实的唯一可靠标准是纯粹经验性的,即醒的那一刻。根据这一标准,梦与现实之间的因果关系才明确的中断。但问题在于经常的情况是我们无法确定梦与现实之间因果关系之有无。因此,我们也就永远无法确定一个经历究竟是梦幻的还是真实的。其实,在许多伟大人物已承认了这种关系。在印度思想中,常用梦来比喻人们对真实世界的认识。柏拉图也常说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叔本华形象地说人生和梦都是同一本书的书页,依次联贯阅读就叫做现实生活,随意翻阅就是我们所说的梦境。而随意翻阅(这里指代梦)固然脱离了依次阅读的联贯,但并不因此就比依次阅读差多少。因为全篇秩序井然的整个读物也不过同样是人们随意选取得,因此一本书也就可以当作较长的一页书了。每个人都会做梦,那么我们的人生也同样是一场梦。

    我们先暂且承认人生如梦好了,但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梦境呢?叔本华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痛不欲生的梦,而且我们这要还或者,就无论如何挣扎也醒不过来,这能在这痛苦的梦中不断挣扎,只为了一个永远也得不到的短暂幸福。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我们的命运如此悲惨?!叔本华说,这是由我们意志的本性决定的,意志因为欲望的驱使,总是不断地向前挣扎,但没有目标能使这种挣扎停止,只是偶尔达到一个目标而获得短暂的满足,然后很快就继续向另一个目标挣扎,以至无穷。那不断的追求折磨就是意志的本质,意志需要一个生命载体,并有延续这生命载体的义务;人作为意志最完善的客体化,相应地也就是一切生物中需要最多的生物了。人,彻底是具体的欲求和需要,是千般需索的集合。人带着这些需要活在世上,除自己外无依无靠;整个的人生是这样沉重,每天打开门,一见到的就是为了维护那生存的担忧。同时,各种各样的危险又从方方面面威胁着人,为了避免这些危险又需要经常的警惕性。他以小心翼翼的步伐,战战兢兢地向四面瞭望而走着自己的路。因为千百种偶然的意外,千百种敌人都在窥伺着他。在荒野里他是这样走着,在文明的社会里他也是这样走着,对于他到处都没有安全。

这样,整个人生因为欲求而处于痛苦和无聊之间,或为欲求的不满足而痛苦,或在欲求短暂满足后而处于空虚无聊之中。欲望和折磨是人的所有本质,就像不能消解的口渴。一切欲望的基础是需要,只要缺陷就会痛苦。即便人因为他易于获得的满足而消除了他的欲望对象,那么,可怕的空虚和无聊就会向他袭来,所以人生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像钟摆一样的来回摇摆;事实上痛苦和无聊两者也就是人生的两种最后内容。

这就是叔本华完全悲观的人生论,他影响了很多人,被众多悲观主义者奉为经纶。但真实的人生是不是这样呢?实际上,生活既不顺着我们,也不逆着我们,它只是我们手中的原料,既能做天堂也能做地狱,全看我们是怎样的人。我们乐观地对待生活,人生就是天堂;我们消极地对待生活,人生就是人间地狱。如此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