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民国教师如何批作文  

2015-12-16 14:08:51|  分类: 教育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陆泉润《民国教师如何批作文》

民国教师如何批作文

[摘要]细品味老师修改过的文章,果然大墨杠子勾掉的地方,正是浮夸臃肿需要删去的地方,剩下的全是筋骨,在这删削之间足以见出功夫。

民国教师如何批作文

梁实秋

批阅作文,历来是让语文教师头疼的一件事。那么,民国时期的语文教师是如何批作文的呢?

有位文人说,他在清华读书时,老师批作文“最擅长用大墨杠子大勾大抹,一行一行地抹,整页整页地勾。”一篇千余字的作文,经老师勾抹所剩无几。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写出的文章,被老师批得所剩无几,感到很心疼。后来,老师解释说:“你拿了去细细地体味,你的原文是软趴趴的,冗长,懈啦光叽的,我给你勾掉一大半,你再读读看,原来的意思并没有失,但是笔笔都立起来了,虎虎有生气了。”他仔细再品味老师修改过的文章,果然大墨杠子勾掉的地方,正是浮夸臃肿需要删去的地方,剩下的全是筋骨,在这删削之间足以见出功夫。之后他觉得自己写文章能少说废话,能有一点硬朗挺拔之气,还知道一点“割爱”的道理,完全归功于先生的教诲。

后来,他成了著名的散文家,他就是梁实秋。

还有一位老师批作文,写的比说的多。他经常在学生作文后面写很长的批语,有时甚至比原文还长。这些批语有时评析该文得失,也有时从这篇习作说开去,谈及有关创作的问题,见解精到,文笔讲究。此外,他还会针对学生的作文,介绍一些与这篇作文写法相近的中外名家作品,让学生去品读;他还把学生的作文修改后,推荐到熟悉的报刊上发表,以此来激励学生。

这位先生就是著名作家沈从文,而介绍他写作教学经验的正是他的得意弟子,后来成了著名作家的汪曾祺!

梁实秋、汪曾祺后来都取得了巨大的文学成就,这自然与他们的努力和天赋有关,但毋庸置疑的一点,就是他们学习写作的过程中,老师的指导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民国时期的这两位国文教师批阅作文的方式,也许能给现在的语文老师一点借鉴。

(文/孟祥海)

网摘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