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古代文化知识集萃(一)  

2015-12-31 12:21:35|  分类: 教育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厚德载福《古代文化知识集萃(一)》
古代文化知识集萃(一)
古代文化知识集萃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一、常见借代词语:

1.桑梓:家乡

2.桃李:学生

3.社稷、轩辕:国家

4.南冠:囚犯

5.同窗:同学

6.烽烟:战争

7.巾帼:妇女

8.丝竹:音乐

9.须眉:男子

10、婵娟、嫦娥:月亮

11.手足:兄弟

12.汗青:史册

13.伉俪:夫妻

14.白丁、布衣:百姓

15.伛偻,黄发:老人

16.桑麻:农事

17.提携,垂髫:小孩

18.三尺:法律

19.膝下:父母

20.华盖:运气

21.函、简、笺、鸿雁、札:书信

22.庙堂:朝廷古代文化知识集萃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二、文化常识:

1.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2.三国:魏、蜀、吴。

3.“四大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

4.“四大民间传说”:《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白蛇传》。

5.世界四大短篇小说巨匠:契诃夫、莫泊桑、马克·吐温、欧·亨利。

6.苏轼的散文代表北宋散文的最高成就,其诗与黄庭坚并称“苏黄”。

7.马致远的散曲代表作《天净沙·秋思》,被誉为“秋思之祖”。

8.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创作了我国古典小说中最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红楼梦》(又称《石头记》)。

9.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陈毅被称为“元帅诗人”;臧克家因诗作多为农村题材,有“泥土诗人”之称;田间被闻一多誉为“时代的鼓手”(擂鼓诗人)。

10.岁寒三友:松、竹、梅。

11.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

12.文人四友:琴、棋、书、画。

13.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14.四库全书:经、史、子、集。

15.《诗经》“六义”指:风、雅、颂(分类)、赋、比、兴(表现手法)。

16.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

17.桂冠、鳌头、榜首、问鼎、夺魁:第一之称:

18.三纲五常:“三纲”:父为子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

19.“四书”“五经”是儒家的主要经典:“四书”即《论语》《孟子》《中庸》《大学》;“五经”指《诗》《书》《礼》《易》《春秋》。

20.三皇:天皇、地皇、人皇或伏羲、女娲、神农;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

21.五金:金、银、铜、铁、锡。

22.五味:酸、甜、苦、辣、咸。

23.五行:金、木、水、火、土。

24.“永字八法”是说“永”字具有:点、横、竖、撇、捺、折、钩、提八种笔画。

25.古代的学校有庠、序、太学等名称,明清时最高学府为国子监。

26.三教九流:“三教”:儒教、佛教、道教;“九流”: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古代文化知识集萃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三、古代科举考试(从隋代至明清):

1.童生试,也叫“童试”,应试者不分年龄大小都称童生,合格后取得生员(秀才、相公)资格,这样才能参加科举考试。

2.乡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行的一次考试,由秀才参加,考取的叫举人,第一名叫解(jiè)员。

3.会试,明清两代每三年在京城举行的一次考试,各省的举人及国子监监生皆可应考,录取三百名为贡士,第一名叫会元。

4.殿试,是科举制最高级别的考试,皇帝在殿廷上,对会试录取的贡士亲自策问,以定甲第。录取分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的称号,第一名称状元(鼎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合称“三甲鼎”;二甲若干名,赐“进士出身”的称号;三甲若干名,赐“同进士出身”的称号。古代文化知识集萃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四、对人称呼:

1.自称:愚、敝、卑、臣、仆

2.帝王自称:孤、寡、朕

3.古代官吏自称:下官、末官、小吏 4.读书人自称:小生、晚生、晚学、不才、不肖

5.古人称自己一方的亲属朋友用家或舍:如家父、家母、家兄、舍弟、舍妹、舍侄

6.其他自谦词:

尊长者自称:在上

晚辈自称:在下

老人自称:老朽、老夫

女子自谦:妾(选自《古文化知识博览》)古代文化知识集萃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