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  

2015-07-09 12:02:47|  分类: 教育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欣赏成功《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

世界上有16个海峡(含天然、人工海峡和海湾)。这些海峡包括经济发达地区的洲际海峡、沟通大洋的海峡、唯一通道的海峡和主要航线上的海峡,状如海上交通“咽喉”。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1. 霍尔木兹海峡:西接波斯湾,东连阿曼湾,被称为“海上石油通道的咽喉”、“世界油库阀门”。波斯湾地区盛产石油,而这些石油又必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印度洋,运往远东、欧美。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艘巨型油轮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最窄处宽约48.3公里,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等重要产油国海上输出石油的“必经之地”,被视作世界石油运输的“战略咽喉”。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美国一家智库近期发表报告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对美国军事和经济利益的重要性难以估量”。国际分析师预计,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30天,国际原油价格将暴涨至每桶300~500美元,美国将为此蒙受约750亿美元的损失。


  2. 苏伊士运河:位于亚洲和非洲交界处,连接地中海和红海,是沟通亚、非、欧的咽喉要道,全长193.3公里。
苏伊士运河将欧洲到亚洲各港口的航程比绕道非洲好望角缩短6000~10000公里。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苏伊士运河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诞生时起就一直是西方大国争夺和控制的对象。苏伊士运河1869年建成通航后,长期被英国和法国殖民者控制。直到1956年,埃及时任总统纳赛尔宣布将运河收归国有。英法为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联合以色列,于当年10月29日对埃及发动突然袭击,这就是第二次中东战争,又称苏伊士运河战争。埃及最终取得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运河收入是埃及除旅游、侨汇、油气之外的另一主要外汇收入来源。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直接向埃及总理负责。

历史上,运河曾5次关闭停航。最为严重的一次是1967年因爆发第三次中东战争停航8年,直至1975年6月才复航。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3. 巴拿马运河:位于巴拿马共和国中部的蜂腰地带,横穿巴拿马,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国际运河和海上交通捷径,它比绕行南美洲缩短了一万多公里的航程,被美国视为“地峡生命线”。它承担着全世界5%的贸易货运,也是巴拿马四大经济支柱之一。巴拿马运河与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军事战略意义的两条人工水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世界桥梁”。
巴拿马运河由美国人修建,于1914年竣工。运河的启用大大缩减了跨洋航运距离。此前行驶于美国东西海岸之间的船只,必须绕道南美洲合恩角,巴拿马运河通航后,航程缩短了约1.5万公里,由北美洲一侧海岸至南美洲另一侧港口的航程缩短了6500公里。航行于欧洲与东亚或澳大利亚之间的船只经巴拿马运河也可减少航程3700公里。
自1914年通航至1979年,巴拿马运河由美巴共同组建“巴拿马运河管理委员会”管理,实质上一直由美国掌控。美国将运河沿岸1432平方公里的地区设为运河区,区内由美国任命总督管辖,悬挂美国国旗,实行美国法律。运河区成了美国在巴拿马的一个“国中之国”。如果说拉美是美国的后院,那么巴拿马就是大门。美国在运河区常驻重兵,先后建立了14座军事基地或要塞,并成立了“加勒比海司令部”,后又扩大为“南方司令部”,负责美国本土以外西半球的三军行动。
经过巴拿马人民半个多世纪的不懈斗争,1977年9月,巴拿马的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和美国时任总统吉米.卡特签署条约,规定美国于1999年12月31日将运河全部控制权交还巴拿马,运河运营的全部收入上缴巴拿马政府。美国从巴拿马撤军。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4. 马六甲海峡: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要道。
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南中国海和安达曼海的一条狭长水道,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海上交通纽带,被称为“东方的直布罗陀”,美海军太平洋舰队舰只往返于海湾、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最近航线的必经之路。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5. 望加锡海峡:位于印度尼西亚群岛中加曼丹岛与苏拉威西岛之间,连接苏拉威西岛和爪哇海的水道,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通道。


6. 巽他海峡: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经爪哇海至东非和绕道好望角去西非、欧洲的海上要冲,美海军第7舰队舰只从西太平洋赴印度洋或从印度洋返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7. 朝鲜海峡:日本海进出东海和太平洋的咽喉。朝鲜海峡是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的统称。其中对马海峡位于日本对马岛和壹岐岛之间,从海峡向西南可直达中国东海,向西通过朝鲜海峡与中国黄海相连,向东通过关门海峡、濑户内海可达太平洋,向北通过日本海出鞑靼海峡到鄂霍次克海。朝鲜海峡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从远东港口到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8. 曼德海峡:与亚丁湾相连,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和非洲大陆之间,是红海的南大门。曼德海峡是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海上交通要道,被西方人称为“世界战略的心脏”。


9. 波斯湾:也称为海湾,位于印度洋西北部边缘海,阿拉伯半岛和伊朗高原之间,西北起阿拉伯河口,东南至著名的霍尔木兹海峡,为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地和供应地,有“世界石油宝库”之称。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10. 直布罗陀海峡:“西方的海上生命线”。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与非洲大陆西北角之间,北岸为西班牙,南岸为摩洛哥,是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的唯一水道,是西欧、北欧各国进口的原油、原料以及出口工业品绝大部分要通过这里。


11 白令海峡:位于亚洲最东点的迭日涅夫角和美洲最西点的威尔士王子角之间,西经169度零分,北纬65度30分,约85千米宽,深度在30-50米之间。这个海峡连接了楚科奇海(北冰洋的一部分)和白令海(太平洋的一部分)。它的名字来自丹麦探险家的维他斯·白令,他在1728年俄国军队任职时候穿过白令海峡,同时他也是第一个穿过北极圈和南极圈的人。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12. 斯卡格拉克海峡:位于瑞典、丹麦之间,西通北海,东经卡特加特海峡是波罗的海诸国进入大西洋的要道。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13. 卡特加特海峡:位于丹麦的德兰半岛和瑞典之间。
该海峡西经卡格拉克海峡通北海,南与厄勒海峡相连,是波罗的海诸国通向太平洋的海上重要通道。

 

14. 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海峡:指格陵兰和冰岛之间的丹麦海峡和冰岛与不列颠群岛之间的广阔水域。
该海峡北通北冰洋,南连太平洋。俄罗斯北方舰队南下太平洋的必经之路。

15. 佛罗里达海峡: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半岛和古巴及巴哈马群岛之间,是墨西哥湾与太平洋连接的重要水道。


世界16处海上咽喉通道【图文】 - 纳兰容若 - 纳兰容若


16. 阿拉斯加湾:世界9大著名海湾之一,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南端、介于阿拉斯加半岛与亚历山大群岛之间,沿岸分布着安克雷奇、西厄德、瓦尔德兹和科尔多瓦等良港,是美国宣布战时必须要控制的海上航道咽喉的第一个。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