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2016-12-06 20:57:57|  分类: 音乐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胡思琴  




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

 


 减字谱释义


  “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 ,拨。右手双音指法,也有读作“泼”的。方法是右手食、中、名三指并拢跺齐,置于所弹两弦的外弦之上,然后以手臂带动手指齐拨外弦,并顺势扫过内弦,方向是朝身体一侧,与琴弦形成40度左右的夹角,两声如一声。古谱中称这一手法为“游鱼摆尾式”,确实比较形像生动。


  “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 ,浒上;有的琴谱称为忤上。左手滑音的一种,有时也标作“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一般指音程比较大的或滑动幅度较大的滑音,取音直而迅疾,浒上之前一般左手会有一个略小的停顿。有时这种滑音没有准确的音程范围,他需要琴人根据各自的理解来处理。


  “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 ,撞。左手指法。左手按弦得音后,向右作快速的进复,动作迅捷如撞物速回,所以名之。撞的幅度一般在二度以上,有明显的音程感觉。


  题解


  本曲是一首简洁而精练的小品,并配上了李白的词,表现了秋风夜深、幽人独坐,临风怀想之致。听来如佳人幽语,别有一番情韵。本曲是否是根据李白的词意创作,现在已不得而知。乐曲始见于《梅庵琴谱》,意境幽深、委婉动听,略有嗔怨。秋风萧然、落叶纷纷,空馆寂坐、四周无人,明月临窗、寒意来侵,幽人自语,伤心谁闻!


  指法要领


  


  大家在练习拨这个指法时,一定要记住是右手小臂带动手指来完成整个动作。食、中、名三指并拢如一指、自然弯曲,手指尖部触弦。小臂的挥手动作要尽量做的潇洒一点,拨弦要迅捷,使两弦同响如一声,运指斜向取势,如游鱼摆尾,瞬间发力。一些初学者在练习此指法时,常常会用手腕发力、方向太正,致使手臂挥洒不开;还有就是手指入弦太深,前后两声等等,这些都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


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

 


  


  撞的要领较易掌握,主要是手臂带动手指的发力,撞时手臂切忌紧张。同时还要注意幅度的准确,以确保音准无误。


  技术难点


  本曲的技术难点主要还是一指按双弦技巧,这么短的曲子,总共却有七句都需一指按双弦来弹,我们可以把它当作一指按双弦的练习曲来练。要做到大指在两弦间切换自然连贯、不留痕迹,乐句流畅无碍,方算合格。第4小节,中十勾四、名十勾五要连接自然,不可有断裂感。二上的乐句要注意音准。


古琴自学教程之《秋风词》 - 林夕逸尘 - 夕林阁

 

  此曲最难的地方在于对音量与气息的控制,运指要圆、呼吸要匀、声音要和,附点音符的节奏要控制好。进复掐起需弹的圆转生势,不能直来直去、线条僵硬。全曲需有一份幽静的韵致,千万不要弹的像吵架,甚至取音暴劣、粗俗不堪。不过这些音乐技巧对许多初学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段长时间磨练。初学者主要是能把音准节奏弹好,把旋律线条弹出,就算成功了。


  音乐提示


  开始第1小节三个音不应太快,要弹出空旷寥落感,富有景深。起首音应绰上,三音为强、次强、弱,最后一音慢吟。第2小节拨六七弦时,出音宜响,七弦自九徽滑至七徽六分,要有悠长之韵,似一阵秋风飒然而至;后两个撮音续承其韵,慢慢弱化。后几句写幽人心绪,委婉多韵致,每一句的后三个音线条要平,这些句子大多是双句,一呼一应,要弹出变化。第12-13小节似过门句,应轻快、灵动,音量处理需有起伏,最后一音要放缓、稍轻。第14-15小节是全曲最为动情的地方,挑七弦九徽应适当的吟猱,结合后面的挑六弦注九、进复掐起,表达幽人的几多愁怨,无人能解!接下来的一句,呼应这种情绪,且逐渐淡化,后两句迅速收音,情绪归于万般无奈之中。



转自:七弦古琴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