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里力心里

里力==内在心里的力量!

 
 
 

日志

 
 
关于我

系统整合认知&艺术心理流派之实践开拓者 里力心理中心 首席咨询服务师李理 青岛大学和 海青路 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 职历: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做建安设计工程师后做策划编辑后专修心理学并执业9年,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现致力:艺术心理疗派的发展。 有团队。 多才多艺:书画琴舞诗剑泳

【转载】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2016-10-02 11:01:36|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好地方《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 好地方 - 好地方

 

子午觉,“子”是指子时,即23:00-1:00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午”则是指午时,即11:00-13:00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

“子午觉”是指在子时和午时入睡。子时是从23时到次日凌晨1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子时之前入睡有利于养阴。午时是从11时到13时,是一天中阳气最盛之时,此时午睡有利于养阳。可见,睡“子午觉”能调整阴阳,其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子时胆经当令。胆气生发起来,全身气血才能随之而起。养胆经的最好办法就是睡觉。

中医 ,“胆有多清,脑有多清”。在子时前就寝,胆汁可得到正常的代谢,胆的功能正常,大脑的决断力也就强了,早晨醒来后脑子会很清醒,做起事来效率也高。如果长期过子时不睡,就会耗伤胆气,人的胆子小,做事犹豫不决。   子时一阳生与胆经相关。中医认为:“凡十一脏取决于胆”。胆经不利,关系到五脏六腑全身气机的生发。而梳理胆经,生发之气的最佳方式,就是睡好子午觉。而半夜不睡,清晨不起,昼夜颠倒,会严重地干扰了阳气的生发,扼杀了一天的生机,长此以往对健康不利。     

午时心经当令。此时午睡半小时,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能养心。心经旺盛,可推动血液正常运行,使人充满活力。如果午时强迫自己驱除睡意,继续工作,则易耗伤心血、心火上炎,导致心烦失眠,反而影响工作效率。    

“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体能、免疫力修复得最快。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